《關於日本找房二三事-上篇》


來日本唸書或工作個人覺得這些都是事小,因為如果是要來留學的話,可以找代辦中心處理或是學校也都會有宿舎,就算沒有也會有所謂的共立(和學校有合作關係的不動產),而來工作的話,一般而言因為是日本公司聘請你來,所以他們會比較禮遇你,會幫你準備好住的地方,就算沒有的話,因為他們需要你,而你也有籌碼和他們談條件(笑)。而最可憐的就是人生地不熟要靠自己找房子,這時後你一定要知道的事就是“大和民族對外國人租房子方面很不親切”(筆記),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外國人要在國外生活本來就非易事,但日本尤其嚴格和規定特別多,現在就要讓你知道找房子有哪些不得不遵守的事項!

n 房子本身:日本房子分兩種,一種是木造(建造年代久遠)和鋼筋水泥。在台灣的話就幾乎都是鋼筋水泥,就沒這兩種區分。木造的房子則有冬天時會比較冷,還有隔音差,最重要的是地震時比較容易倒(超可怕),相對的房租就會比較便宜。還有日本稱公寓一般是指木造和只有二樓,另外一種雖然中文都翻公寓但是日本人他們是指鋼筋水泥和三樓以上。首先,你就要知道你是要アパート還是マンション(因為房仲一定會問,上網自己看資料時也會分)。

t日文怎麼說:
アパート〜木造、軽量鉄骨造の二階建て
マンション〜鉄骨造、鉄筋コンクリート造の3階建て以上
書面表示:
W= 木造(Wood)
S= 鉄骨造(Steel)
RC= 鉄筋コンクリート(Reinforced-Concrete)
SRC= 鉄骨造+ 鉄筋コンクリート
另外,木造的房子隔音較差(像是隔壁幾點洗衣服時你都可以知道,笑)當然鋼筋水泥的房子就比較堅固及安全。



n房子內部構造:一般通常都是一人住,先撇開家庭式和share house,日本房子分1K或是1LDK。看到這,是不是內心開始翻白眼了,想說也太複雜了吧!沒錯,日本就是很愛什麼都分很細的國家啊(習慣就好)。1K指的是一進入房間放眼望去就是個平面沒有隔間,而1LDK指的是有隔間,像是小廚房和房間中間有一道門隔開這様。哪個比較好,本人偏好有門隔開,因為這様比較像家(笑),但房租可能會貴一點,或因為多這一道門房間空間就相對縮小。

   日文怎麼說:
1K:ベッドルームが1部屋、4.5帖未満のキッチンが1部屋(指一個房間,附未滿4.5帖的廚房)
1LDK: ベッドルームが1部屋、8帖未満のキッチンが1部屋(指一個房間,附未滿8帖的廚房)。從以上說明,就空間上可以知道1LDK1K大。

另外,因為日本的房子真的很小,所以你還要考慮到曬衣服的問題,最好當然是有小陽台,不然曬在房間裡也是會有不容易乾及長期待在潮溼的環境下對身體不好的問題。反正就是很多眉眉角角,就看自己在意的是什麼,有些人是只要便宜就好,有的人則在意不要離車站太遠,有的人則是不要一樓或是要有樓梯,只能說要找到完全符合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房子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請繼續期待中篇(看本人一個弱女子是有多慘,又遇到什麼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

@tourisq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