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SQHOOL x TEDx東吳】東吳日文系畢業生:日文系女孩,在桃李感受大學之外的日本生活體驗







大家好,我是東吳日文系的畢業生,很有榮幸這次可以和本校的TED及桃李SQHOOL合作,才能有機會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身為日文系本科生的日語學習經驗,以及我前往大阪實際體驗桃李SQHOOL的課程的經驗。



首先,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大概可以分成以下5點。






因為自己本身是日文系的畢業生,所以在介紹東吳日文的部分可能會介紹的比較詳盡一些,提供給在座考慮輔系或雙主修的同學。

另外會分享我在桃李SQHOOL的體驗,另外幫大家簡單分析兩者的異同。
最後有個Q&A時間,歡迎大家提問。


【再次和大家自我介紹一下】
我的名字叫張郁敏,是今年的日文系畢業生,以下是我的簡歷。







當初進入東吳的時候因為英文不好所以沒有考上日文系,所以我是透過轉系的方法,在大二的時候才順利轉進日文系的。
大二暑假及大三暑假剛好有機會到東京學習院大學參加暑期課程,因此有大約2個月左右的短期留學經驗。

大四算是學生時期的全盛期,從TARA到家教、活動總召等等都有當過,
原本已經考過交流學會的留學獎學金的初試,但因為各種原因理由接下來要到日本工作了。

回歸副標題,所以我是個還沒成大事的應屆畢業生XDD
希望這樣的簡歷夠格站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








好的,那我們接下來要來談談東吳日文系。我很宅的直接給他下了很多的副標題,如果在座有打過遊戲的應該會稍微有點共鳴,像是楓O谷啦~O之谷啦~或是楓之O之類的,如果沒打過的請忽略它XDDD

關於東吳日文系:其實是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吧!!
應該說,大學體系就是個大型線上遊戲,為了培養出最強的角色,你必須不斷地打怪升等、解任務、還要考慮配點跟轉職,偶而還要課個金XD




【我們先來東吳日文系官網上面的教育宗旨及培育目標】







換句話說就是官方給的遊戲世界觀!  可惜一向沒什麼人在看(笑




好,看過官方給的介紹之後,我們大概可以知道日文系想培養的大概是什麼樣子的人才了。接著我們再來了解一下日文系的課程!







我把大一~大四分成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大一~大二的打底期,這段時間內建議大家能夠多選課就多選一點,讓自己的基礎打穩。





而大三開始來到了分歧期,大家要開始有點未來的規劃,自己畢業後是想要就業或是繼續升學。



最後的大四便是決勝期,想就業的就多修一些就業取向的課程,想升學的也得修一些未來的銜接課程。


當然像我比較例外,我是每種課都想上上看所以兩邊的課都修好修滿了XDDD
如果真的對日文很有興趣的同學,不仿也是可以多上上各種不同的課。

【好的,接著跟大家介紹一下日文系的副本活動】






基本上系上會提供很多跟日文相關的活動,讓大家在課餘時間也可以使用日文。





再來是系上所提供的交換機會大約是下面這四間,統一大二申請大三交換。





如果有想要大三以外的時間交換,或是想去別的學校的,可以參考國際處所提供的校級交換。









【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桃李的體驗內容】









這次受邀到桃李上課的期間是


我在桃李體驗了全天的日文授課、另外也和班上的同學一起去了校外教學,最後也和在桃李授課的安永老師交換了有關學習日文的經驗及意見。

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也充分體驗到了桃李的扎實度!全天上課制!






從早上9點上到下午4點,雖然很慚愧,但我到下午就呈現了虛脫的狀態,看著身旁還很努力上課的同學們,真的覺得他們能夠這樣撐過3個月真的很厲害!但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扎實的課程,才能有辦法3個月就讓學生從0提升到N3的程度吧。

我在桃李體驗的時候感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可以大致分成下列幾點



首先是日籍老師授課。東吳日文系也有日籍老師,但基本上都會把日籍老師的課安排在大三大四居多。

但在桃李卻是從一開始就是日籍老師並且使用全日語教學(直接教學法)

其實我一直覺得直接教學法是很不可思議的教學法,要用一種完全聽不懂的語言學習文法是我無法想像的,但是在班上的同學卻都能聽得懂老師上課的內容,我覺得真的很厲害。



再來是小班制,小班制讓班上所有人都有開口練習的機會!像是代換練習或是分組練習等等,連我去體驗也被老師點名要講話XDDDD




其實台灣的外語學習者普遍都比較害羞,不太敢開口講外語。即使在日文系,也不能保證班上每個同學都講得出流暢的日文。但是在桃李的小班制之下,在課堂上有練習的機會,如果講錯了還有老師糾正,我覺得是個很好的練習。更棒的是,身在日本,出了教室門,它還是另一個教室!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大家會這麼推崇留學、遊學的原因之一吧。



最後是班上的組成,和其他的語言學校不太一樣的一點是,班上都是台灣人。也因為如此,所以即使我只是去三天,卻也很快地跟大家打成一片。如果擔心一個人去國外留學很孤單寂寞的話,也許像這樣子都是台灣人的班級會很適合你。


【接著帶大家來看一下桃李的環境】

聽說最近準備開難波分校了XDD 但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過的EBISU本校,首先是本校是學住合一,所以房間門打開就是教室了,超級無敵方便XDDDD




在餐廳大家會一起吃飯一起讀書,像我去的第一天晚上就看到大家聚集在餐廳討論日文作文怎麼寫比較好XDD






再來是教室的部分,基本上是舒服的教室,聽老師說每幾天就會換位子,目的是為了讓大家能和不同的人練習會話。另外老師休息時間也會盡量待在教室,讓同學問問題或是主動找老師用日文聊天。









另外我稍微有嚇到的就是大家下課後需要一起維護環境整潔!後來想想也是,大家是住在這裡,如果不自己打掃要誰來打掃??XDDD





但是像這樣大家一起為了共同居住區域付出的感覺真的還不錯~~


接著是校外教學。聽說在我去之前,大家還有去體驗過做和果子等等的文化體驗! 






我剛好體驗到的是大阪周遊PASS的一日觀光體驗,校外教學除了體驗日本文化之外,還可以促進老師與同學們之間的感情。
 











最後是大阪的生活。這次去桃李體驗,剛好也是我第一次到大阪。大阪的章魚燒很好吃、招牌很華麗、腳踏車很可怕,但人很熱情也很有活力!如果不太喜歡東京太過天龍人的感覺的話,也許大阪會是不錯的選擇。








啊、對了!在桃李上課還有一人一台腳踏車,你可以騎著它在大阪趴趴走,真的很方便XDDDDDDDD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學的日文系以及桃李的異同】

兩者並沒有優劣,而是要看你最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就是說你二轉想成為祭師還是魔導師的概念XDDD


因此,如果是全心全意熱愛日文,未來就是想以日文為職業的同學,那日文系會是你的唯一首選!




但對於現在已經在就讀其他科系,或是其實沒有那麼愛日文的同學,也許利用3個月,培養你的日文能力,並且實際體驗日本的文化及生活,這樣能力就會成為那個「+α,多一個副專長就可以比其他人強87倍!



以上是我在桃李的體驗心得,藉由與日文系的異同,希望可以給提供想要學習日文的人做唯一些簡單的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

@tourisq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