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の旅] 大阪箕面公園半日楓葉散策

大家好我是桃李特派員TOMO主編,
以後將以桃李スクール所座落的大阪為中心來介紹大阪周遭的食衣住行育樂相關資訊,
實地走訪各處景點,供之後要來大阪的學員粉絲一些參考。

這次趁著出差期間,來到了大阪的近郊:「大阪箕面公園」

如果你打算剛好在楓葉季來大阪,又剛好去膩京都或是奈良的話,大阪箕面公園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也是本地人一定會來造訪的楓葉名所。






理由有三個:
1. 距離大阪市車程約30-40分鐘可到達
2. 入山不用門票
3. 全程來回走完約莫1-2個小時,可依照行程分配駐留的時間

所以不但經濟,而且也不會耗費太多體力,但由於箕面公園其實是座落在山區,秋季此區的均溫大概落在攝氏10度上下,故也要準備基本的防寒衣物。

【出發!】

當天早上其實有點睡過頭,不過出發之前有翻了一下旅遊書,估計應該不用花一整天的時間在這裡,所以我們差不多接近中午的時候從惠美須出發。

路線很單純,
1. 從〖堺筋線〗往[北千里]的方向一路搭,於[淡路駅]下車
2. 在[淡路駅]轉乘〖阪急京都線〗開往[阪急梅田],於[十三駅]下車
3. 在[十三駅]轉乘〖阪急寶塚線〗開往[寶塚],於[石橋駅]下車
4. 在[石橋駅]轉乘〖阪急箕面線〗開往[箕面],於[箕面駅]下車,抵達。


以上是標準路線,不過當天本人亂走,所以中間繞過了南森町到東梅田,直接從東梅田轉搭〖阪急寶塚線〗接著 3 之後的路線。




〖阪急寶塚線月台〗
這邊是大站,月台非常多,小心不要搭錯車囉!


〖阪急寶塚線>石橋〗


〖石橋>阪急箕面線>箕面〗
到這邊之後大概再兩站就到箕面了



到石橋之後,地板就有一個大大的楓葉提示你就是這裡了,準備轉車囉!


 在車子來之前,也可以先看一下立牌上的介紹,日本旅遊很貼心的地方就是日本人不會只把相關資訊設置在目的地,你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就會接收到各式各樣的資訊,這樣一來可以幫助旅客確認方向沒有走錯,二來也可以補充一些當地的旅遊景點資訊,讓一些沒做功課的旅客也可以從當中得到最基本的景點情報。


一到站之後就可以看到「紅葉的名所」斗大的字樣,沒錯了就是這裡啦!




在車站有設置跟京都嵐山一樣的足湯,如果早點下山可以來這裡泡泡累了一天的腳丫子。


進入箕面公園之後也有溫泉會館,來這裡有空的人可以去泡看看。


【主路線:箕面公園】

其實箕面公園的主力景點是箕面大滝(瀑布),也就是我們今天的最終目的地,據說穿梭在楓葉之間的瀑布與楓葉形成壯闊的自然美景,當然要親眼看看才不虛此行。




跟很多景點一樣,入口處都會有一些當地特色的小店或是名產,有時間可以逛逛。


建議肚子餓的人可以帶些吃的在路上走,因為從入口到瀑布大概全長接近2.8公里,路途中走走停停的時候可以稍微補充一點熱量,以免走路走久了又冷又餓。


日本的栗子比較大顆,口感比較鬆軟,跟台灣小顆又Q彈的不太一樣,但還是不錯吃的。


除了栗子以外,柿子也是隨處可見,秋天嘛~


日式老屋咖啡廳「cafe and bar 橋本亭」


沿途會經過一間日式老屋「cafe and bar 橋本亭」,根據資料顯示橋本亭原本是一間日式老旅館,建於明治43年(西元1910年),由於原經營者無力經營日漸汰舊的建築而歇業,後來於2004年由箕面FM街町再造協會接手,將一樓改造成咖啡廳、和風雜貨店與藝廊,這裏提供蛋糕、咖啡與簡餐,由於結合西式食物與日式風情,因此很多人為此慕名而來。



路燈也很有感覺


指標很清楚,不用擔心走錯路。


日本的人孔蓋真的很別緻,連箕面公園都有專屬的主題,一看就是知道是楓葉跟瀑布的設計,讓行經的路人不管是抬頭還是低頭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秋意。


途中經過了箕面山莊,正好遇到有新人在舉行日式的婚禮,蠻喜歡這種感覺,人不要太多,重要的親友祝賀,從簡就好的婚禮。其實很多日本寺廟都有婚禮的業務,TOMO編在大阪城也有遇到結婚跟拍婚紗的,某次在鎌倉的神鶴八幡宮也有碰到新人從鳥居進場,有機會的話也很希望能夠參加日式的傳統婚禮。



不會很喧鬧,也沒看到惡整新郎的活動XD 安安靜靜地完成結婚儀式。




連山中的休息所也非常融入景觀,協調感十足。


走到大概一半,滿滿的楓葉映入眼簾,今年的楓葉算是比較晚紅了,但是漸層的色彩也非常美麗,而提早變紅的楓葉猶如烈焰掠過一般,呈現濃濃的正紅色。










紅透了的楓葉,不免有點惆悵。



箕面川的支流汲汲的水聲,讓人有種與世隔絕的清幽感。




沿途會看到很多賣箕面名菓的店家




而箕面名物呢,就是「楓葉天婦羅」!也就是炸楓葉啦~ 完全是一種就地取材的概念。


楓葉真是好看又好吃(?)~


途中會經過瀧安寺,創建於西元650年,寺廟內本堂的弁財天可以祈求財運,安土桃山開始就有許多大阪商人會來祈福,聽說這裏是日本第一座的財神廟,也是是山岳信仰的修行道場之一,自古以來有許多各地的修行者會來者裡修行,留下許多山岳信仰相關的神奇傳說。


瀧安寺旁的箕面山橋,大大的紅橋橫亙在半路上,大老遠就能看到,也是許多人駐留拍照的地方。



心情輕鬆,連葉子都很有戲


走到中間的時候其實肚子有點餓了,所以這邊也會有些攤販會賣一些章魚燒或是一些當地小吃,不過我們決定再忍忍,繼續往前行。



箕面山景非常多變,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風貌


中間也可以挑戰支線的山道任務


快到了,全長約2.8公里,是相當輕鬆的路線


再走一下,就快到囉


走到末段的時候,炒麵跟關東煮的味道迎面而來,你會看到路旁有很可愛的日式木造驛站,也差不多就要到瀑布囉!


過了彎之後就會看到瀑布跟人群,目的地就在眼前。


不過其實走到這邊想必大家都已經餓昏了,所以在瀑布旁也有一整排的店家賣各種小吃



這麼冷當然先來一碗關東煮暖暖身子


隔壁店家的烤魚、炸雞塊、烤肉串、章魚燒...也是應有盡有,可以在這裡好好補充體力


老闆娘很大方,竟然又送我們一隻烤魚,好好吃.....
吃飽後就可以心無旁騖的將美景盡收眼底了


一旁的楓葉比較枯黃,微弱的光線穿透葉子,可以清楚地看見其紋理


抬頭望去,穿梭在山林之間的楓葉真的很美,形成一種漸層的色調


不同色階的楓紅也傳達出多樣的層次


【抵達目的地】
最後就是箕面瀑布了,位在整條路線的最底端,涮涮涮的水流聲反而讓人心情格外沈靜,此區設有座位跟二樓看台,由於陽光若影若現,喜愛攝影的玩家也可以在這裡練習構圖與光影的掌握。


箕面瀑布,與一旁的楓葉形成一幅渾然天成的山水畫,可惜這一帶的楓葉還沒紅透,否則對比會更加強烈


可以靠近一點感受瀑布的沖刷


也可以離遠一點感受傳統日式建築與自然景觀融合的意象


回頭看看,驛站已經開燈了,山中暗的比較快,也要掌握回程的時間才行。




剛才的驛站成為冷山中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是不是很想進去坐坐喝杯熱茶或是味噌湯呢?

【回程】

相較去程,回程其實快得多,因為不用找路,如果時間允許也可以繞去支線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私房景點,有時候不照計劃四處探索反而會找到一些驚喜。


例如上面的地獄谷,是不是很想讓人一探究竟呢?


山區光影的變化非常豐富,中午前與中午後的光線照射方向與色溫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重新抬頭看看四周的景色,會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演繹,請細細品味箇中奧妙。


由於秋季的白天比較短,如果超過下午四點就不建議入山了,因為可能也看不太清楚。


黃昏映射下的楓葉與天空非常柔和,空氣也非常好,讓人有種療癒感,雖然爬了一整個下午,但其實不會感到疲憊,就帶著這種心情回家休息吧。

【TOMO コメント】

關於箕面,小編從去年就想來了,但是大景點沒有去過的朋友(例如京都神戶),應該不會想到大阪還有一個箕面公園可以去,而且整體來說,他在秋天還是比較熱門的,所以這次趁著楓葉季,不管怎樣都硬把箕面排進去了行程裡面,不過就結果來說讓人十分滿意。

原因前面有提到,交通方便、路線簡單、不用門票,這三個理由非常適合當作半日行程來規劃,也不用準備太多裝備,準備一些紙幣跟零錢,就可以滿足在這邊一整天的花用。

假如十點來箕面,大概下午四點可以回大阪,回去之後也可以繞去梅田、心齋橋或是天王寺逛一下,不失為一個好的半日散策方案,如果非楓葉季來箕面的話,把他當作簡單的近郊活動也非常適合,如果已經去膩京阪神的朋友,建議可以來這裡走一趟唷!

【更多箕面公園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

@tourisq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