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SQHOOL 夏季班學員心得】去東京學習後又來桃李進修的蔣小姐:我覺得對初學來說,桃李才是最佳選擇


夢想不是只有說和想,而是要行動和付出。
踏出那一步,你就成功了一半了。


(大家假日一起去京都玩!)



對我來說,我會來桃李的目的是因為我想找回學過的日語的記憶及感覺。

我大約是大前年左右去東京的日本語言學校留學過(而且算是有名的語言學校)。

說真的,課程排得緊密、學習也非常吃力(當時我的程度也只會看得懂50音和一些基本超級簡單對話而已),而且我還莫名被認定程度OK,把我分到初上班級去...對我來說真的相當的吃力...

怕你們有點不太懂我在說什麼,讓我介紹一下我到了東京的日本語言學校的流程經驗吧。

基本上報名、生活費、交通費、住宿費還是財力證明什麼的,大家都應該有個底(如有不懂,桃李官網裡面剛好有一個圖。 http://www.tourisqhool.com/features.html 請看第5點︰「學習效果加倍,並節省75%的時間與成本」)。

當然,如果你有特殊要求或什麼的以上就另當別論了。但是確定能進日本語言學校後,到日本得第一件事情就是,你要開始辦日本的銀行戶頭或日本的郵局戶頭,一方 面是學校如有退款或其他問題時好方便用、另一方面是有了日本的卡去哪裡都不用擔心無法領日幣或是無法使用之類等等問題。

然後你還要盡快去申辦日本手機門號,理由一樣。學校好聯絡、在日本也好方便使用。(西瓜卡什麼的,依個人需求和住的遠近決定,還有抵達日本要先自行買好個人用品什麼之類的,我就不講解了)

等到學校開始開學的第一天時,新生們就要能力測驗考試(小考試,很快就結束了)和面試(面試包含測驗你聽、說的能力及觀察你個人整體感覺)。

大致這樣流程,很忙也很累。最後學校會讓新生晚個1、2天去上課,一部分是讓你休息、一部份是讓你趕快把沒弄好的、沒辦好的東西趕快去用一用。(當然再另一部份是學校也才能有時間分班)

班級沒有名稱只有「5-E1」之類的班級教室(就像台灣的學校「一年三班」那種)但是這卻已經幫你分好程度班級了。

以上面例子「5-E1」來說,5代表5樓,E1則是指幾號教室。而我的程度也說過了,簡直根本初學到極點...但我卻被分到「4-E2」(沒有「1-E1」這種班級,因為1樓是大廳。所以,真正的0經驗初學班級為2樓的班級)。

壓力真的很大,星期一到星期五從早上7、8點左右開課到3、4點左右才放學但是課程全部塞得滿滿的,下課時間去上廁所在回教室就差不多又要上課了(前提是沒人排隊和你沒有要大號)根本無法好好休息。(而且不能遲到進教室,因為會被記遲到。即使你表明原因也一樣)


(東京的電車上,時常都這麼多人)

學校天天考試,課程進度也急的跟趕火車一樣,今天第一課上完、明天就上第二課。完全沒辦法消化、吸收乾淨(成績和出席率都很重要,如有沒滿到一定程度或分數就會被退學)。

(東京的電車上,時常都這麼多人)

以上是我在東京的日本語言學校經歷,而我當時住東京都的新宿區所以生活上非常非常便利又好玩又熱鬧真的很棒。但是也因為這樣一到了晚上簡直跟不夜城快沒兩樣...就變成了不安全也非常非常的吵雜(當時住在新宿區大久保-新大久保一帶)。



後來離開日本後一段時間確定也決定想要往日本發展於是想準備動身時才忽然意識到我已經忘光了我所學的日文...

猶豫及擔心又要更多支出和不知道我還能讀語言學校嗎?(日本語言學校只給你2年額度,用完就沒了)此時在youtube看影片的我,看到了桃李的廣告也仔細看了官網介紹及一些學員心得後,就馬上和家人討論一番。

就在第3天我下定決心打電話去報名,也去桃李現場和游先生與森下老師見面、討論、報名一切非常順利快速。

但是我的擔憂也開始來了,我其實非常害怕及討厭人群(因為我從小到大經歷的比同齡還多很多很痛苦的經驗過,所以在心智上總是超出別人很多。會讓人覺得我有距離、高冷)。桃李是屬於一站式的學住地方,所以我真的不知所措...

此時游先生當下說「妳放心,他們人都很不錯的感覺。而且我們面試的原因,就是為了保護每一個學員才面試的。」所以我也就稍稍安心了些(反正我有很多不安及擔憂之處都提出來之後,桃李都是非常快速也盡可能滿足到我的要求而達成目標。這點讓我非常滿意)。

由於家人堅持要我搭乘長榮關係,所以我和其他學員沒有乘坐到同一台飛機,時間也提早了好幾個鐘頭抵達到大阪。

說實話剛到惠美須町時我覺得除了桃李以外,其他感覺怎麼那麼安靜... (゚Д゚;≡;゚д゚)

由於我提早到的關係,所以提早幾日到桃李的王小姐和游先生的弟弟就來和我解釋一些生活上的或桃李設備上的提醒告知和用法後,我就先自行先去買生活用品去了。才發現原來多走段路就開始熱鬧了起來,好多店家,好多人潮!

晚上等大家集合後就再一次講解規矩和生活問題後,於是我們在大阪的3個月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先說說我對大阪和東京的差別感吧~

一樣的早晨、一樣好的天氣、一樣的時間點上,東京真的步調又急又快。連走路步伐速度都能分辨出你是不是東京人了。反而在大阪的時候是慵懶的起床、緩緩的走向浴室梳洗、慢慢的吃早餐看新聞、再進去教室準備上課。

雖然比起便利度或熱鬧度會輸給東京一小截,但是大阪可以說是要認鬧就熱鬧,要清淨就清靜的地方(而且有很多平價又美味的美食可以去吃)。區域劃分的很清楚,真的很適合讓人去休養、靜心、過生活的去處。


而且不是環境有差而已,連人的親切度都有差。雖然日本人真的戒心很高也不易向外國人親近,但我在大阪的那段時日裡我常常會被老婆婆問使用機器的方法或是看到我猶豫不知該買什麼菜時,會主動過來教我如何做什麼料理。真的很窩心也很有趣! (♡˙v˙♡)


再 學習日語的日子裡,說真的我都會了。只是來喚醒或加強記憶而已。有時當大家不懂老師意思時我就間接當上了翻譯,告訴他們老師的意思。直到後期才知道這是安 永老師故意的安排,她希望我能更厲害,也能以最快速度把日翻中、中翻日的模式下清楚表達感受及意思。(平日私下還會問我大家近況和交情o不ok之類的問 題,安永老師真的很關心每個人的近況)


漸漸地大家的程度也開始上升到會基礎對話,再到會問自己所疑惑的問題。這時我才開始能和大家用日文對話了。

說實話教材與可以再教更多,但是也因為這樣才好玩,所以互動多很多、笑話也就多很多,用生活和故事來讓大家更明白理解意思。


真的是我最有趣的經驗和感受了!我覺得對初學來說,桃李才是最佳選擇。因為0壓力又是快樂中學習,這才是理想的學習模式。

在大阪這段時間裡大家也磨合不少,吵架也好、說話不客氣也罷,但是長時間相處久了後,大家也磨圓潤了。反而懂得包容、忍讓、體貼,真的覺得大家成長不少。 (๑•̀ω•́๑)




雖然因為我要考N3覺得要回去趕進度(當時大家程度在進入中期,但畢竟要配合大家程度所以我N3準備進度真的嚴重落後...)所以就用身體不適這理由先回台灣了(各位抱歉,我當時實在說不出口...怕你們會有壓力而更無法從快樂中去慢慢體驗、學習)。

但 記得回去前一段時日我藉由裝病一直默默偷偷苦讀,不過安永老師總是一直會跑上來敲門或塞紙條問我身體狀況,害我真的很不好意思讓她操心。直到有天安永老師 直接找我談談時,我才隱約透露出我正在做什麼。安永老師沒責怪我,只心疼和不開心的說她希望大家開心一起學習,而且也不要輕忽這些基礎學習,因為這也是很 重要的一環之一。想想其實也有道理,所以我後來也就才又開始跟大家一起上課了起來。

最後離開前一個禮拜左右,安永老師給了大家一個明信片(裡面還附筆耶),明信片上的內容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是不一樣的。

我就大約簡單說說安永老師給我的內容好了。

安永老師知道我想當漫畫家,所以非常支持我的夢想。但是希望我別因為這樣感到壓力而讓自己變得太操勞太辛苦,也希望我能多多和大家相處,畢竟出了社會要和人群接觸是一定的。好好加油!老師我也會幫你留意漫畫相關的事物,有需要幫忙她很願意幫助我!


其 實看完這後我滿滿的感動和難過。感動安永老師大可不用麻煩之舉,甚至可以不帶感情教學再送我們走的,但是她卻如此用心又替我著想。以一個日本人...不, 應該說以一個人來說,能這樣如此對我們外國人溫暖、熱情、貼心真的難能可貴!但也因為這樣難過要如此之快離開這裡離開安永老師了...

回台灣後也參加了N3檢定考試和考前複習班,說真的其實那段時間我的沒什麼機會睡覺。弄到森下老師都好擔心我...(森下老師對不起,讓你擔心了)


我其實覺得森下老師很有趣也超可愛,有時我們用中日合併的方式說話搞得老師哭笑不得,但又能懂我們在表達什麼然後開始解答,最後放學時她還會再繼續告訴或講解你不懂之處到你能理解為止。讓我超佩服她的! (●⁰౪⁰●)

就這樣直到了去考試為止,這一切簡直像做夢一樣,一下子就沒了感覺真的還不夠呢。


現在的我已經考過了N3,合格囉!總分是150/180勉勉強強過了...真的是嚇死我...(擦汗)


如果你問我最後悔的選擇及最不會後悔的事情?

我會說...




我後悔我提早離開沒和大家再相處學、習到,我最不會後悔的事情就是選擇了桃李和大家一起生活、成長。


另外我也要告訴想學日文的人,別想太美!以為玩著學就好(如果你是天才或語言天賦領悟力及高者,就另當別論),放學後還是要自己讀書、自己練習、複習的,不要妄想一步登天!



最後向桃李說聲,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ヽ(*´∀`)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

@tourisq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