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SQHOOL x 台灣補教界國文名師高靖 x 見學心得】在桃李,全日文環境搭配母語教學法,讓日文潛移默化在你的生活之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絳帳不立,旁自成群」


(桃李2016冬季班上課實況)

原本我以為我是全世界最有耐心的老師(自以為),但就在遇到安永老師後
才知道,根本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啊啊啊~


我一直很喜歡日本,工作閒暇之餘,總是往日本跑,常常想著「如果能在日本生活該有多好啊!」而每當我跟身旁朋友分享這個想法時,大家都說「那就交一個日本男友啊,可以談戀愛,又可以完成夢想,一舉兩得。」說的這麼簡單,感情是不能強求的,我也沒有可以嫁給外國人的命盤啊(這什麼理由?),所以我放棄了這條門路。也因為我的工作性質特殊,無法請長假,所以在日本生活的小小心願只好一直深埋在我的內心裡。


正因為知道中文專業在台灣的工作之路並不多元,所以在大學時便另外研修了漢語師資的課程。又加上對日本一直都有高度興趣,想著如果把日文修好,便可以進一步依著興趣來謀生。但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教導升學課程,面對的是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生,根本不需考慮該如何教導對於中文毫無基礎的外國人。

所以,為了未來的職涯規劃,我也開始搜尋日本的相關進修資訊,有天在瀏覽臉書時,「桃李」簡潔有力的頁面吸引了我的目光,當我知道有短期進修的課程時,簡直喜出望外,也立刻著手聯絡。過程中認識了游先生,雖然後來因為個人工作規劃而無法成行,卻和游先生成為了好朋友(游先生根本聊天王)。

在時常喇賽(?)的過程中,我們聊到我的中文教學工作、也聊到近年來世界學習中文的熱潮、台日友好的現況,明明機會遍地,我們卻停滯不前,某天,游先生提及「要不要來觀摩一下教學實況?直接來日本見學吧!」我二話不說,提著包包就出發了(根本待產包的概念)。

面對即將進行的見學課程,在出發前,我就有先對桃李的上課模式進行初步了解。知道大部分學員對日文都僅有五十音的基本概念,這正好是我想學習的:「如何能讓完全不懂日文的人知道老師的指令?」「如何能讓他們知道老師想表達什麼?」見學前,這些疑惑在我腦中不斷浮現,但見學後,都豁然開朗。


到大阪前,游先生便耳提面命地說,如果找不到教室可以打給桃李的同事,害我這個路痴有點恐慌,以為地點非常偏僻。可是,根本超好找的啊啊啊啊啊~出地鐵站往後走就看到了,虧我還很想趁機跟桃李正妹王小姐說個話(摔手機)。

一進去,乾淨明亮的環境立刻讓我想在地上翻滾,你看那應有盡有的廚房(指)、你看那極簡風格的洗手間(指)、你看那舒適安穩的臥室(指),這個時候不抱著零食、翹著二郎腿看日本節目,怎麼對得起這麼舒服的空間啊啊啊啊~將教室和住宿空間規劃在一起真的相當不錯,學生不用起一大早趕車上課,下課也不用趕著回家,可以在教室或是共同空間中討論今天上課進度和內容。根本創舉!雖然我真的好想翻滾,但理智終究還是戰勝了欲望,趕緊進去教室,乖乖地坐在我的位置上等安永老師。


「溫柔的人」,這是我對安永老師的第一印象。開始上課後,我更對安永老師的耐心佩服不已。安永老師給人一種安心感。她用著相當清晰的音調和明確的動作來指引大家,讓對日文毫無基礎的學員,可以快速進入她所安排的情境中,並且跟著練習會話。過程中,老師還穿插著圖像記憶,有趣的教學方式讓我們對於學習全新語言的恐懼感降到最低。


因為我已經學日文一段時間,所以大略聽得懂老師上課所使用的單字和句型。考量到大部分學員都是第一次接觸日文,老師用非常基礎的單字搭配誇張的動作來吸引同學的注意。初學者難免緊張,尤其是面對完全不會講中文的外籍教師,但安永老師用她甜美的笑容和平緩清楚的語調,重複朗讀、引導,讓上課步調平緩輕鬆。




另外還搭配淺顯易懂的圖像式教學,更能刺激學員們的興趣和加深印象。整天下來,雖然課程緊湊,但並不會感到壓力;雖然需要的記憶點多,但並不會讓人失去興趣。我看著每個學員的開心笑容,我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營造的學習環境。




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所言不假,尤其是在語言學習這方面。我看著學員的表情,從害怕轉為自信、從畏懼變成愉悅,心中暗暗讚嘆這一套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


當然,對於零基礎的學員們,老師的耐心尤其重要,安永老師不厭其煩地重複發音和引導,都讓我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如果是我,可能早就踢飛學生了吧!(剛剛還說自己很有耐心)


論語中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雖然見習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安永老師的耐心和溫暖氣質,除了讓我想手刀報名之外,更讓我感覺到桃李的用心,也誠心推薦給想來日本進修的同學。


學習語言最重日日練習,在桃李的全日語環境催化下,我相信三個月後,每個學員都會蛻變成自己心目中的那個為了夢想勇往直前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

@tourisqhool